不寅不留

写一些小故事

偷听来的上一辈的故事

https://t.cn/Aiu7NYbp


妮妮、玉子、阿兰和小红是四个异父异母的好姐妹。



妮妮是四个姑娘里长得最好看的,从小就是班花级人物,性格也好,大家都很喜欢她。长大后,妮妮嫁了3任老公,日子还是过不下去,跟前夫分了财产干脆一个人活了,潇洒随心。只是老人们总是不喜欢妮妮,说哪有女人做到这个份上的。


很早前她没离婚时我去她家做客,站在他们家的大玻璃展柜面前看,看展柜里用碧玉雕成的蜗牛壳,个个都精致得很。妮妮微微弯腰,用手指戳着玻璃,说等会走的时候你带一个走吧。我妈说不行,太贵重了,妮妮说,无所谓啦,有人喜欢,它才有价值。


我最后一次看到妮妮,她烫着一头卷发,染成金色,戴着华贵的耳坠。她耳坠上的钻石一闪一闪,快50岁的女人,一点老态都看不出来。太美的女人,男人们都只爱她的皮相。



玉子是唯一读了大学的,在姐妹淘里学历最高,人人都夸她活的最通透。


玉子儿子今年辞了职,一直待在家里,说是想捣鼓用互联网赚钱的方法。玉子是上一辈的知识女性,她不想用撒泼来逼迫儿子干不喜欢的事,于是说了句“那妈妈很期待噢!”。


其实她在她儿子的这个年纪,已经找好工作结好婚了,玉子还是难过,不是很清楚现在的年轻人是个什么活法。再后来,撇去工作的事,玉子决定问她儿子是不是GAY,她儿子吓了一跳,玉子不依不饶:不然你为什么不搞对象?她儿子说:现在难道不是事业比较重要吗?


“如果你是,妈妈也没办法,只是这种太苦了,我不想你是”玉子这样自说自话。


玉子的活法向来就是日子走到哪算到哪,她连“如果儿子是同性恋”的路都想好了,想得开的人怎么都活得舒服点。



阿兰零几年的时候买彩票中了几百万,总之很多。我小学的时候他们家还住在那种老式套房里,一厅一室,四口人睡一张床,连厕所和厨房都是打通的。后来运气来了,就举家搬去了市区,买了几套房车什么的,有点像《请回答1988》的正焕一家一样。


后来呢,阿兰就没有再工作了,她老公抽了一笔钱做生意,生意越做越好,在近几年他们家终于开了个楼盘,还请了玉子去帮忙打理。


那会她和老公盖了四五层的欧式别墅,小别院里有秋千和鲤鱼池,我第一次去她家的时候就心想,我们家什么时候才能中几百万。


我妈跟我说这种东西要看命的,而且日子过得下去就好,要那么多钱干嘛。我说:没钱我会死。这种东西,还真是羡慕不来。



小红老公家里以前蛮有钱来着,开了饭馆和药店,日子滋润。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在她们家看到喇叭花一样的唱片机,蓝绿色的琉璃花瓶,有金边的缝纫机,成套的橱柜和桌椅,还有跟箱子一样方的彩色电视,开敞的阳台左东右西,一整天都能看到懒洋洋的日光落在砖红色的地板上。


我现在已经有些记忆混乱,记不住正确的时间线了。姑且想到就写出来。


小红身体一直不好,儿子读到初中的时候病情加重,连下床都困难,后来跟老公辗转了很多城市,报纸里全国各地的什么神医妙药,他们都挨个去找了,花了不少钱。


小红老公为了治病,拿了家里的存款去投资。但奈何他从来都没有商业头脑,他不看好淘宝不看好地产,投一个败一个。小红老公甚至推掉了人家想跟他合资办酒楼的生意,人家找了别人,靠着那个酒楼发家,在深圳买了好几套房。而他自己搞的,亏掉了几乎所有积蓄。


也是因为钱的事情,我目睹过小红与丈夫的争执,再相爱的夫妻在贫贱尘世中都难以和睦。

 


我记忆中小红一家最辛苦的时光就是初中了。


想起来的时候我问小红,为什么别人就那么好命,语气里都是怨憎。小红很吃惊,说我们过得不好吗?我说哪里算好。小红又说,现在过得好,家人平安健康,有什么不好。我翻白眼,不好意思我不快乐,为什么别人在平安健康之余还能收获其他,真是作呕惹。小红说你真的很傻。


 小红呢,其实是我妈。她在诸多姐妹淘中,似乎是混到如今过得最不好的,但她也是最容易满足的。嗐,这样容易满足的母亲,养出了我这样一个小孩,充满物欲,谋求上位。

我没有不想承认自己是普通人啦,只是不想输。

评论

热度(1)